浙江嘉兴市南湖区余新镇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商贸重镇。在抗日战争时期,余新人民对日寇的侵略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其中有一支在党的感召下成立的“余新大刀队”,用冷兵器的大刀和全副武装的日军决一死战,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在嘉兴抗战史上书写了可歌可泣的一笔。
“余新人民的骨头是硬的”
抗日战争时期,余贤埭镇曾是国民党嘉兴县政府的战时办公地,国民政府嘉兴行政督导区和嘉兴县政府在这里指挥着嘉兴的抗日斗争,余新、曹庄一带也成为国民政府实际控制区域。
1938年4月30日,日寇侵入余贤埭,放火杀人,无恶不作,将余贤埭米行、茶店、南货店、布店等一百多家商店全部烧毁,一千九百六十四间房屋及财产化为乌有,集镇上的染织厂、碾米厂、船厂和学校、教堂以及一些名胜古迹也全被损毁。1939年8月21日,日军再次对余贤埭进行“扫荡”,将居民新搭建的七百四十八间草棚和一些平房全部焚毁。
余新人有着一股子面对外来侵略不屈不挠的气概,日军的暴行没有吓倒余新人,反而激起更强烈的反抗。据嘉兴抗日史料记载,在中共党员的发动和组织下,绍兴三区战地政治工作队(包括部分浙江省战地政治工作队队员)共百余人,其中有中共党员二十多名,他们以海北政工队的名义,在嘉兴余新、凤桥等地,开展群众抗日工作,组织抗日自卫队和妇女工作队等,并协助政府军队抗战。浙江省战地政治工作队发动民众以夜幕为掩护,在余新一带散发《抗日救国大计十端》等宣传资料和传单,引起极大的社会反响。
“大刀向鬼子砍去”
嘉兴人崇文厚德,自古以来并不尚武,尤其是大刀这种冷兵器在嘉兴会使用的人并不多。淞沪会战后,有几名西北军士兵撤退到余新,他们善使大刀,曾用大刀在淞沪战场上砍杀无数日本兵。1938年,在中共党员及抗日组织的感召下,曹庄乡八里村竹丝浜一带,擅长大刀术的董再公和妻子董国英、女儿董雪青号召乡民组织起来,成立了一支抗日民间武装的大刀队。
经过地下党员的积极动员,余新一带参加大刀队的民众有100多人。董再公当教练,教会队员使用大刀,还聘请流落到余新的西北军士兵做教官。因曹庄当时也属余新区管辖,因此人们就称这支队伍为“余新大刀队”。队员们苦练刀术,武艺大为长进,尤其是董家母女武艺高强,作战勇敢,在余新一带很出名。

1940年6月23日上午,董再公、董国英、董雪青带领余新大刀队和嘉兴县暂编自卫第四中队一起,在十八里桥公路桥下埋伏,准备伏击日军军车。他们获得的情报上说只有一辆军车经过,于是,当一辆日本军车由东往西驶来时,董家母女率大刀队13名队员手持钢刀,一跃而上,截获了这辆军用卡车。正在打扫战场时,紧接着又有6辆满载日军士兵的军车迅速驶来。于是,一场短兵相接的生死肉搏战便激烈地展开。余新大刀队和手持三八大盖枪的日本兵进行了一番白刃战的较量。当日本兵枪上的刺刀刺过来时,大刀队队员用平时训练的战术,用厚厚的刀背磕开步枪,同时刀锋向前画弧,正好砍断日本兵的脖子。在这一磕一砍连续动作中,对阵的日本兵还来不及回防,头颅就飞掉了。在这一战中,余新大刀队和嘉兴县暂编自卫第四中队共杀死击伤日军40余名,烧毁日军汽车2辆。但不幸的是,由于寡不敌众,董国英、董雪青母女俩等十余名队员和士兵壮烈牺牲。
战事一多,日军也知道了大刀队的厉害,每逢日军骚扰百姓时,就怕碰到大刀队突然出现。
1945年6月,因为余新一带人民坚壁清野,不留一粒粮食给日伪军,驻扎在余贤埭镇的日伪军饿得发慌。一天,60余名伪军被日军逼迫,心惊胆战地到乡下抢粮。当走到董安桥时,又遭到余新大刀队等抗日武装的伏击,这些伪军根本就不是抗日武装的对手,被击毙16名、俘获13名,被缴获步枪11支。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网
编辑:李晨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