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佩媚的扫盲毕业证书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采取多方面措施,不遗余力地提高农民的文化水平,开展扫盲识字运动。
1950年9月,教育部和全国总工会在联合召开的第一次工农教育会议上明确指出,要推行识字教育,逐步减少文盲。当时,据统计,中山县(今广东省中山市)的青壮年中,文盲和半文盲约占总数的50.1%,为响应“减少文盲”的号召,中山县于1953年成立扫盲办公室,采取“冬学”、民校、包教保学等形式,提升农民的阅读、识字能力,全面发展农民教育,大力推行扫盲运动。
其中,“冬学”是季节性的农民教育形式,农民在每年冬季农闲时,到城区或农村的民众夜校参加学习。1953年后,“冬学”改办为常年民校(农民业余学校),实行“农闲多学,农忙少学,大忙放假”的原则,确保农作学习两不误。
1956年,中山县已开办民校643所,识字班858个,入学农民4.1万余人,扫盲运动的开展逐渐进入高潮。中山市档案馆收藏的一份1956年的《毕业证书》,记载了学生李佩媚从民校扫盲班毕业的情况,经过学习,她“已认识1800个常用字并能写短文”,可见扫盲工作颇有成效。
1958年初,中山县成立工农教育组,配合扫盲工作开展“读万本书,写万个字”的活动,农民的学习热情持续高涨,亦衍生出不少趣闻。

1958年5月1日《中山报》第三版
中山市档案馆收藏的1958年5月1日《中山报》第三版中,就有一篇公社下战书向中山全县挑战“识字”的文章,内容为港口乡民主社向中山全县沙田社发出挑战,比赛“扫文盲”“学文化”的事项。文章详细描述了社员们的学习情况:“现在,到处是一片读书声,已形成百人教,千人学的学文化高潮……标语满街贴,户户贴对联,见物写上字,看图识字牌到处密布,200多个群师(由识字群众组成的教师)四处上门和社员订包教保学合同。”在当时的报纸上,类似的新闻十分常见,可见当时扫盲运动的“盛况”。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网
编辑:李晨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