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姜玉贞
姜玉贞,1894年出生,字连璧,山东菏泽城东辛集村(现山东省菏泽市开发区岳程办事处东南隅社区)人。他出身贫苦,出世前父亲就已病逝,母亲艰难地把他抚养成人。1913年,陕西方面来招兵,他报名“备补兵”被编入商震团。1916年秋,他跟随商震团投奔了山西督军阎锡山。1917年,姜玉贞到山西陆军第一旅干部学校学习,毕业后历任排长、连长和营长。由于他英勇善战,在晋军中获得了“猛将”的称号。抗战开始后,他又晋升为晋绥军六十六师一九六旅旅长,驻防山西阳泉,同时兼任石太铁路修防司令。
1937年9月,一九六旅接到开赴抗日前线的命令后,全旅战士个个摩拳擦掌,士气高昂,誓与日军血战到底。姜玉贞率领全旅5000多名战士,由阳泉乘火车出发,直奔抗日前线雁北地区,9月30日下午到达崞县,按上级命令驻守崞县南崞河(此河已干涸)。当他带领队伍刚刚开到崞河两岸时,又接到上级急电:“虽剩一兵一卒,也得在原平死守七天(从10月1日起)。”他接到命令后,立即复电,坚决表示:“如若达不到任务,誓与原平同殉。”紧接着,他率部开往原平。当晚9时左右,他赶在日军之前到达了原平镇。他顾不上休息就立即着手布防,并率战士抢修工事,准备迎接战斗。
10月1日,日军向原平城外工事发起进攻。姜玉贞手提驳壳枪,腰间插着两颗手榴弹,在第一线指挥战斗,率领战士们接连打败敌军进攻。原平南门外的汽车站是险要阵地,双方对此进行了反复争夺,中国守卫部队伤亡重大,已无力反击。他立即从各团中抽出精兵,组成了突击营,他身先士卒,冲杀在最前头,再一次让中国军旗飘扬在汽车站上空。
两天后,敌军又增援大量重型武器和数千兵力,对原平形成三面包围之势。为了保存实力,姜玉贞决定撤入城内,固守城垣。
10月3日,敌军前锋部队赶到原平,开始大举进攻。他们先用大炮、飞机轰击,把城墙炸出一个缺口,接着让大批步兵簇拥着坦克向缺口猛冲过来。姜玉贞指挥战士携带成箱的手榴弹埋伏在缺口附近,等日军冲上来,就扔出手榴弹。
10月7日,姜玉贞率全旅战士浴血奋战,终于守满7天。日军始终未能攻破城垣。正当他按计划准备撤退时,又接到“继续死守原平3天”的命令。这时,一九六旅已伤亡过半,弹药也所剩不多。在此险恶情况下,有的人主张继续死守,有的人主张撤离。他坚定地说:“我姓姜的当兵20多年,打仗从来没有当过孬种。这一回,我是拼上了,就是粉身碎骨,也要完成任务,死守3天。有我姜玉贞在,就有原平在,我誓要与原平共存亡!”
10月8日,日军调集飞机、大炮向原平城内猛烈轰炸,广大战士怀着抗击敌军、保家卫国的赤胆忠心,继续英勇顽强地坚持战斗。不久,日军以重兵突破了原平城南门,攻入城内。姜玉贞率领战士们冲上去和敌人白刃格斗,战斗达到了白热化程度。
10月10日,全旅战士剩下不足千人,这是死守原平的最后一天,也是战斗最艰难的时候。姜玉贞把剩余的部队集中起来,全部固守在城东北角的一片院落。他命令士兵爬上房顶墙头,居高临下向敌人射击。日军也以密集的火力猛射,一部分战士中弹摔了下来,另一部分战士马上又英勇地爬上去继续战斗。傍晚,全旅只剩下二三百人,战士们前赴后继,以血肉之躯顽强地捍卫着阵地。10天的苦战,战士们虽然精疲力尽,但在姜玉贞的带领下,仍一直坚持战斗到深夜,光荣地完成了守城任务。
坚守原平10天的期限已到,幸存的战士大部分已从东北角城墙撤出原平镇,为掩护战士们撤退,姜玉贞率排长黄洪友及几个护兵仍然坚守着最后的阵地。眼看围攻的日军越来越近,黄排长与几个护兵才不得不掩护着姜玉贞穿过城墙东北角预先挖好的墙洞,冲出了原平镇。
可惜的是,姜玉贞一行刚撤出城没多远,就被围城的日军发现。敌人调转坦克车头,骑兵、步兵跟随其后,紧紧追赶。在紧张的撤退中,他被一颗炮弹击中了左腿,伤势严重。这时,追赶的敌人越来越近,情况十分危急。为了保护士兵的生命,他坚决命令将自己放下。为了缩小目标,无奈之下,黄排长只好带着几个护兵向玉米地跑去。姜玉贞负伤后,因流血过多,昏迷了过去。成群结队的日军追了上来将他杀害。
姜玉贞牺牲后,全国各主要报刊纷纷发表文章悼念他,各界爱国人士隆重举行公祭活动,痛悼忠魂。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网
编辑:李晨昕
